close

我想Diptyque的無花果香氣,已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甚至是已經回購再回購的一支香水!或許很多人已經把這支香水的表現,變成無花果香氣的經典標準,市面上許多品牌都有相同或是類似的香氛作品是跟無花果有關的,有意無意地,也會拿這支作品來做為我們個人判斷香氣好與壞的標準之一。Diptyque的無花果 (Philosykos),的確是經典中的經典,尤其對喜歡綠葉青草香,與喜歡帶有點椰奶香氣的朋友們,這支香味真的會變成心頭愛。

  

Diptyque的無花果有兩個版本,淡香水跟淡香精的表現,從前味就明顯開始有些不同。因為我是個綠色香調的大粉絲,我先說結果,個人我比較喜歡淡香精的表現,或許在下工作壓力跟生活在都市叢林裡久了,充滿綠色的香氣一旦上了身,就是有無限的好感與加分阿~~~(陶醉)

淡香精一衝出來的感覺,就是直接,好綠好新鮮呀!那種感覺就很像自己利用周末假日的時候,到山莊小木屋住個一晚,晨曦剛出來的時候,加上一點早晨微風,把窗外那滿滿的森林芬多精帶進小木屋一樣,慵懶的早晨本該這樣開始,森林中那涼爽的微風中,帶著一絲絲具有生命力的綠葉清新味,它在告訴你,即使是盛夏時光,也不會黏膩悶熱;調香師把無花果青葉的味道表現得很突出,而且這香氣的表現,並不會讓人誤認為其他植物的樹葉,就是會清楚地知道,它是包裹著那豐美果實旁的綠葉,因為那果香就柔柔的,輕輕地陪在旁邊而已,就如一場精彩的舞台劇,才正要慢慢揭開序幕,沒有想要這麼直接並迅速地讓觀眾知曉主角的真面目

  

至於淡香水版本,那翠綠的味道相對就淡了一些,不過就算相較之下比較,淡香水沒有這麼明顯的深綠色,但它所要表顯出來的綠葉感受,一樣也沒有少。我依稀記得,專櫃在介紹這支香水時候,解釋著,這味道表現是調香師在希臘的無花果樹下得到的靈感,進而把這記憶表現在香水裡面。而我自己呢,或許沒有調香師的敏感,更沒有去研究香水的成分,但我可以肯定地說,這前味的綠色清香,並不是把我的時空放在森林中,反而把我帶到以前小時候早上雙眼迷濛坐在教室裡,靜靜地抄寫早自修作業,轉頭望向窗外,那顆大樹我一直都不知道甚麼樹,但春天的風把那棵大樹的樹葉輕輕地撫動著,隨著我寫完早自修作業,輕輕搖動的樹枝與學校的鐘聲變成一首協和曲,這是個很舒服的早晨,無憂無慮且沒有壓力的,是阿,淡香水的前調綠色感,就是這樣平實輕柔!

兩支香水的綠色表現都讓我好陶醉,但淡香水的步調就像小朋友一樣,總是踏著輕快又沒有壓力的腳步往前邁進,中味在不經意的時候,就開始表現出來了,帶有點類似像椰奶的微甜感,會在那輕柔的綠葉清新中,悄悄的開始靠近,那是種暖甜,很單純沒有過多包裝的一種香氣,這應該是從無花果果實與莖枝間流露出來的天然奶香味吧!那味道很輕,卻很明亮穿透。就像小孩子的笑聲一樣,鏗鏘有力,他讓身旁的人可以感染到他的天真與純粹,那力道抓得剛剛好,你不會害怕是不是會有如邪惡皇后般的心機,也不會因為過多而感到吵雜。而淡香精呢?那森林裡面的青色調,很明顯地一路鋪陳到無花果的果實香氣出來後,它仍舊清晰存在著,一部舞台劇的傑出,不是因為主角出場後,靠他一個人獨角戲成就的,而是要有其他硬底子演員扮演綠葉到位的協助,才能呈現一部經典劇作。Diptyque無花果淡香精,在那果實乳香出來的同時,那綠葉的清新感,便瞬間變成那功不可沒的配角,默默支持襯托著無花果味的香甜,相較下,層次感在淡香精上的表現明顯許多,但在感受上,也得多一些心力去體會它,我個人比較喜歡淡香精的表現,在味道的轉換上,可以讓我有更多的驚奇,而且我自己本身就是個綠葉青草控,如果可以,當然綠葉的清新感要持續下去嘛!

  

看起來兩種版本的表現有著不一樣的調性,我會這樣懷疑著,是不是後味的表現就不太一樣了?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駑鈍,到了後味,兩者味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它們一樣都有一種淡淡的木質香,我沒去深入探討,不是因為那味道不明顯,而是那迷人的無花果香,和那綠葉的清新感,都仍舊久久難忘,始終不斷地讓我感受到它的美。只是,淡香精它綠葉的味道,是在中味時候在旁邊持續支持襯托著無花果實的美感,這種表現是持續吸引目光的;而淡香水的綠色香調,會在你享受認真感覺無花果美感的時候,不經意忽略它了,就像當你正認真看著操場上孩童的燦笑聲中,就不小心忘了青草在地上隨風漫舞飄搖著。這樣的差異到了後味,淡淡的奶香果實中,便逐漸散發著一種輕巧木質的感受,我不確定那是甚麼素材,不過確定這木質香很舒服,它這時候並不是在告訴我:「你錯了,其實我是木質香香水!」,相對地,它是在讓我加深前中味的那種綠色氣息,把那感覺帶著走。像是離開森林木屋要返回都會時,腦海裏面仍會有之前芬多精的刺激而舒坦著;像是看完感心動人的舞台劇後,返家路上仍可沉浸在劇情角色的情緒中;也像放學後,漫步在學園裡仍有那孩童的活潑身影迴繞在腦海一般。不管你是愛淡香精,抑或是淡香水,這作品都成功地在使用者身上,留下對那創作者當初去旅行那種不間斷的靈感印象,或許你我的旅程有些不同,但是在我們心裡面留下來的感受,都是一樣美好。

 

  

一樣是美好,那你又喜歡哪個版本呢?

  

arrow
arrow

    cwt84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