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用香水也好幾年了,不敢說自己是專業,更不敢說自己多有藝術性,但在遇上了MITH的香氛,尤其是調香師Jutinat從一位室內設計師轉作為一位專職調香師,這個勇氣與決定,是令人敬仰與讚嘆的,尤其是在遇上了這隻香氣之後,更讓人覺得,翻轉是種決心,改變是種藝術,好壞與否不重要,而是你有沒有享受當下,是不是感謝過去的每個階段,無論那是什麼樣的呈現,勇敢地改變下,那份珍貴,值得自己為自己喝采⋯⋯

 

華漢之芬是一隻讓我顛覆很多想法的一個作品,在說我的感受之前,我想先為自己說聲抱歉,過去總覺得價格是香味層次高度的一個指標,尤其是又加上「限定」、「限量」之類的標語,我不是更無意要貶低或是攻擊購買或是專看高價位香氛產品的大家,我自己也收藏不少,而是我想表示自己對這香味所給的感覺與售價對比,真的讓自己被「顛覆翻轉」了...

好啦!該來說這作品給我的感受與意境,先從它的瓶身講起,一樣50ml手感剛好的方瓶,簡單標籤,表明了產品品牌與作品名稱,加上門市跟我說這是調香師Jutinat為了台灣特製的一個「限定」香氣,認真說,沒有特別打動到我,因為這作法很多線上大牌都這麼幹著,而且還故意要貴個幾百台幣甚至根本是翻倍(你我心裡應該都有幾個牌子名單是這樣操作),加上名字是Mandarin,是我不喜歡的一種原料之一,原因是某個作品把這味道表現的很像東方文華飯店廁所裡面的芳香劑味道(希望沒有讓你不舒服,我無意冒犯,只是我既定印象太深,若讓你生氣,先跟你說聲抱歉),就在這兩個沒讓我很感興趣的原因下,我聞了一下放在旁邊的試香紙,蝦毀啊...哩咧尬哇曾肖ㄟ!這才不是柑橘的香氣啊,根本就是夭壽骨的木質苔蘚的香氣啊?!而且很中我這個木香控,調香師你在跟我開玩笑嗎😝?後來才知道,真的這是個讓人很值得探索的牌子,有太多顛覆了...

 

在我聞到它剛噴出來的前味,我感受到的的確如其他專業香評所說的那種清新、很夏天感的柑橘調香氣,非常輕柔又鮮美,很像是在果園裡,果農把橙子摘下來撥開時候的那瞬間,很香甜也很多汁,如果你要我比較,這麼講好了,很多人喜歡的JML葡萄柚,會覺得就是新鮮葡萄柚榨汁後在身上的感受,而Diptyque的東京,很像柳橙汁的那種酸香,但他們都像是把新鮮果汁擠出來的感覺,而華漢之芬呢...就是沒有榨汁,整瓣含著果汁的紮實果肉...

這裡的感受很像是我們剛畢業,總是被框架著,學了某樣專業,那麼...學以致用是給自己的期許,也是親友家長的期待!如同它的名字,Mandarin沒讓人很失望地感受到感覺的香氣,就像我自己找到第一份工作一樣,法律系畢業,就理當進入事務所工作一樣,是我自己跟身旁的長輩所希望的一樣,中規中矩,也感覺一切可以很平順。

  

  

精彩的地方要慢慢出來囉!到了中味,我在跟門市水美眉聊天時候,我隱約感覺到有一點點苦澀,但是卻是讓人覺得想去多聞一下,那種味道雖然被我認為是苦味,但一點不讓人討厭,也不讓人覺得難過;大大不同的是,那種開始變暖暖的感覺,加上一點點苦澀味道,就是剛剛好,就跟好吃的提拉米酥本身就很可口,但加了一點苦甘的咖啡就是平衡又加分,後來才了解裡面有苦橙跟血橙,一樣都是柑橘,但這巧妙的轉變,已經開始讓人覺得驚喜了。

這種感覺很像,當年滿腔熱血的踏入職場,以為自己學了多年專業,卻在這麼一兩年新人的歲月裡讓人覺得挫折,好像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專業,前輩可能無奈地一一教導,也可能冷言冷語,心裏的苦澀,好像令人挫折,但熬了那個幾年,似乎也有了一些改變,苦雖苦,累歸累,但也開始找到自己似乎可以做些什麼,喜歡什麼,再也不是一切照單全收,這是自己的一種成長、蛻變。

  

將將將將,到了後味,真的是煙花滿天飛,超級顛覆的感受出現了!那種有點辛辣,但不刺鼻,讓人暖心卻又不是輕柔型的橡苔氣味。哇塞,真的很不一樣的變化,你怎麼可以想像,當前面有著這麼柑橘味的調性,竟然在半小時後,出現了料想不到的沈穩木質香氣,而且還有那暖心的香根草氣息,這是我壓根沒辦法把兩個氣味表現給放在同一隻香水的概念,或許是我太淺不懂,但終究讓我感覺到,這種顛覆,就是要讓使用這香水的人與眾不同,難以捉摸,甚至變化萬千!

那我來自打嘴巴一下,與眾不同是的確有這概念,但他後味的那橡苔木質香的美麗,我第一個反應到的是某牌限定香的表現,當初一罐動輒上萬台幣的價格的確讓我怯步,心裡還暗暗告訴自己,給自己一年的時間,這一年努力工作賺錢存錢,如果還有緣分,明年我就一定要擁有它!但上帝可能非常眷顧我,竟然讓我找到類似的香味表現,而且價格是我可以負擔的範圍內,我知道這樣的說法會讓人覺得偏頗不公平,但我承認以世俗的角度去說,我知道華漢之芬不能取代那罐高貴的雅作,同時,它自己也獨有到不許僅僅只是別人作品的替代品,可是真真切切讓我喜愛它後調表現的程度,與之前聞到自己所愛卻不能擁有的遺憾美一樣!

這個味道的感受,剛說過不是那種溫柔歡迎的輕盈,而是有點厚重,深深打動人心的力量,這樣對比很強烈的改變,就如創辦人自己決定的勇氣,也像我們工作許久,有了勇氣與自信,決定給自己一個改變,或許是轉戰其他行業,可能是決定來個長途旅行,或是認真發展自己的興趣,更多時候,我們的潛力是在破釜成舟的決心下而被挖掘出來,可能驚喜也許是驚嚇,只是對自己不會有後悔,因為這些年來,自信也來了,不是這時候,那該是哪時候呢?

  

現在此時此刻,我也依舊坐在辦公室裡,打著電腦工作著,可是華漢之芬的表現在在都告訴我,別為了那些不開心而在意著,不用為了別人的打壓而挫折著,有些改變,其實是為了那讓自己更出色,更有光芒而準備,就像大家期待著柑橘香氣最後依舊是柑橘,卻意外發現原來柑橘可以有那麼豔麗美妙的木質香氣表現。

如果你也喜歡,而且期待一個作品可以從我們的既定印象跳脫而顛覆想像,錯過華漢之芬就真的失去一個機會,我相信不會每個人跟我的感覺與心得一樣,但就是因為有差異性,更說明了它讓人難懂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t84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