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悟香水,這個名字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很絕,而且佩服得五體投地。「悟」這個字真的很深,而且很哲學,但Aesop卻抓得很到位。

必須要承認,一開始並沒有很喜歡這支香水,總覺得好像大眾了一點,似乎可以在別的香水作品裡面找到類似的影子,一個存在別人影子的作品,很容易被框架給綁架掉,走不出自己的獨特風格。然而,又再一次想去感受這作品,是一個不經意,在朋友身上聞到一種讓人安定的香氣,一問之下得知是「悟」時候,又再次好奇地想去認真體會這支作品,結果,砰!畫面出來了⋯⋯

 

生活在腳步飛快、壓力抑大的工商社會中,我們常常會聽到身旁甚至自己,往往和情緒過意不去,久了,我們開始學會「情緒綁架」這個名詞,可能是被綁架,也有些時候是自己無形間綁架了他人情緒,在這樣錯綜複雜的負能量交換加壓下,情緒壓力鍋是需要是適時地解放的。悟香水在前面的表現,就瞬間施展了這樣的魔法,豐沛的香柚清新感,帶有種遠離塵囂的放鬆感,好像還帶有一點空靈感,但卻在下一秒,扎扎實實地浮出一幅山水畫,並輕聲告訴你,慢下腳步,放下焦躁的情緒並試著深呼吸,時光匆匆,但人生更短暫,柚子香中的清酸和草本青草味中,很直接且不掩飾地,直線式地傳達到你我的嗅覺感官。這讓我想起久違的玉女歌手,方季惟,在2018年夏天的一首新歌「時光慢些走」,那個詞裡面對時光飛逝,我們記憶裡面有多少被塵封遺忘的美好,悟到走到歲月某個階段,那些該放、該笑或該忘的,該是要慢下來了,別急著去追趕,回放一下我們過往的時光,靜一下...

 

悟香水,在我們煩躁的時候,可以給一些幫助放鬆的香氣與意象,但它似乎不想這樣而已,或許是因為「放下腳步」與「放鬆心情」僅是暖身而已,並非這位師父要我們領悟的課題,還有更深層的學海,等著你我去一一體會與感受。在那柚香飄過的一瞬間,會有一股很明顯的苦澀味衝鼻而來,這樣的衝擊其實來得很快,但很溫柔,因為雖然是苦的,但卻沒有令人想抗拒的濃烈感,反而讓人意外地喜歡;雖然那不是甜美的,但若沒有這樣的苦澀表現,就無法點亮剛過的香柚美,它是岩蘭草心的苦澀感,就像是我們在努力的過程中,那些挑戰你我,嘲諷我們的負面貴人一樣,是一根尖刺不斷地挫敗著一心求好的我們。你可以忽略這些傷害我們的人、事物嗎?很難對吧?在悟香水裡面那清晰無法忽略的岩蘭草心,苦苦的,它奪走了目光,試圖取代前面那讓人傾心的柚子甜,理應這股尖銳的衝擊要被討厭,但矛盾卻在它奪不走香柚的美貌外,卻意外的變成了最佳男主角,太讓人揪心為什麼要有著一股苦澀感夾雜在這單純的清秀佳人香味中。這股苦澀的最佳男主角,把整個畫面拉得非常立體,有香甜也有酸苦,這不就是凡人生活嗎?它火辣辣的甩著我幾個大耳光,再看看這幅畫,頓時間感覺到,那些先前汲汲營營、用心計較,更或者是過意不去的種種,其實都是在襯托我們初心的美麗,為什麼我們要被苦澀的短暫低潮而忘了最一開始的初甜?或許無法遺忘,或是輕而易舉地選擇釋懷,但因為這些種種,我們更了解初心的內涵與甜美,是不是?

 

悟師父打了我幾個火辣辣的耳光後,我可以結業了嗎?不!一聲喝令之下,我繼續在「慢學」中探索那些被人遺忘與忽略的美景。岩蘭草心的苦澀感雖然非常明顯,但那刺鼻感可以説被調香師給巧妙地修飾掉了,這樣的表現除了讓作品更有藝術感之外,更讓使用者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去欣賞那苦澀與甜美的對比融合之美,抗拒心一旦降低了,就提高了它被欣賞與喜愛的層次!

當我習慣了,也愛上了那岩蘭草的火辣對比後,它會緩下腳步,將苦澀的味道,變成一種沁涼感來表現,一開始可能會誤以為是像萬精油那種清涼提神,這考驗著我是不是願意再去深究,一旦用心打開了那扇門,那一抹幽香與更深層的表現,就一下子全湧上來,這是一種森林幽靜慢活的感受,走在天然的森林步道上,那些紛紛擾攘不屬於此時此刻,初心找到了,苦澀也學會欣賞了,那剩下的,便是在這片大自然的美好中,裝填所有美好與正能量!悟香水很高超地將那股柚子香甜,幽幽的隱藏在這香味的後面,它沒有離開過,不如其他香水作品,有時候到了後面的表現,已經找不到前味的蹤跡;師父要我把初心放在心底,不要讓它離開,但也別讓它掛在嘴邊,而是要繼續往前看!

 

那岩蘭草呢?它也還在,但不再是苦澀的刺著你我嗅覺,而是悄悄地和羅勒與其他草本香氣,融合成一股幽香,淡淡地、時不時地、不經意地,慢慢地飄散著。這樣的輕柔感,久久不離開,就像是當我們跨過了負能量後,養分與智慧隨之而來,而且會讓人在心靈上得到提升,過不去的好像已經不復存在,如「悟香水」給予的尾韻,很持久但不濃烈,同時幻化成一股既緩慢又輕柔的力量,幫助悟道之人擁有更高的智慧去接受挑戰。

悟香水是柔中帶剛的一個作品,它傳達了「慢」、「柔」、「輕」的力量,這種表現,述說著,香水不是只能用鮮明且濃烈方式來表現個性,更不是一定要用猛烈的變化去證明它有多高的藝術感;相反的,有時候輕輕柔柔的變化,反而帶出了它無可取代的獨特性,甚至凸顯了雋永經典的特質,就如延禧攻略的魏瓔珞一般,有時候輕柔的反擊,才是最致命且難以抵擋的魅力。這個作品,雖然看起來慢柔但非常帶力,掌掌中要害,體統不用誰來教,而是自己會領悟。

用了悟香水,你可以不用去領會什麼,也可以不必去學道,但你依舊會無形間去欣賞它,進而愛上它!因為...它是「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t84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