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的有時候不要知道太多事情比較好,像是前一夜的仙台地震,住在飯店哩,趟在那軟軟舒服的床墊上,真的睡到忘我,凌晨三點的有感地震,根本完全沒有知覺。因此早上到了鹽釜神社,這個已經有上千年的古寺,還有曾經台灣總統李登輝所種植的樹,心裡完全沒有前一晚地震的陰霾與害怕,而且心想,好像有柿子餅跟羊羹可以吃,口水都要流下來了。

鹽釜神社是日本東北地區很受漁民跟孕婦敬仰,而當熟門熟路的朋友跟我說,這裡是很多靠海吃飯的日本人都會來參拜的地方,畢竟大家都希望要風平浪靜,當他看著我時候,我那有聰明腦袋的老弟直接回,"我哥從以前幾乎都是在賺災難財,如果真的風平浪靜了,真的就不會有旅行了,因為代表我哥公司生意不太好了!" 說得讓身邊的朋友笑呵呵的,好像也是呀!我的工作就是不斷做人家不想處理、不會處裡的疑難雜症,然後再帶著這些負能量,靠旅行一股腦全部釋放,其實這樣好像也沒有甚麼不好,既然這樣,也能詼諧看這一切。

在鹽釜神社裡面,有一隻牛像是每個從商的人都會去摸的,這很像是年初去美國紐約時候,華爾街上的金牛總是讓大家爭著要去摸他的生殖器,畢竟從商嘛!大家都是希望可以大發牛市。不過日本的石牛,比較沒有走老美18禁的路線,日本人是會摸石牛的下巴,聽說摸了牛的口水,財富就會源源不絕地來到。開玩笑,這點當然要寧可信其有啊,各位同路的爺爺奶奶啊,你們可以往前邁進看鹽釜神社的不同景致,小弟我還尚未退休,是可以多花個幾分鐘在這裡好好研究怎樣摸到最多的牛口水啊!不過認真說,能夠賺到多少錢是一回事,體會日本人的信仰才是旅行的重點呢。

先前有說到我們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曾經有到訪過鹽釜神社,並且種植了一顆小樹在這,幾年過去,應該也茁壯了吧?但...還真的有點不是很起眼,而且還滿"嬌小"的,我不是甚麼植物學家,看不出來是甚麼樹,不過在整個神社環境來看,沒有甚麼違和感,平平庸庸的,倒也是另一種感受,有時候不特別突出,與整體環境的諧和感反而給人更舒服的感受,這或許是另一種哲學。

繞過讓從商信徒擠破頭都要摸的石牛,看到當年李登輝種植的小樹後,也該是要參拜了,深深一鞠躬表示恭敬,投個五元硬幣與神結緣,再搖搖銅鈴,大拍雙手兩下請示神明前來,祈禱來年平安與幸福,這和台灣的傳統信仰不太一樣,雖然我還滿喜歡我們自己的宗教信仰,但我也很喜歡日本人宗教的某些特色,因五元的日語發音和結緣的發音類似,透過捐獻的方式,將人與神明的關係,拉近到不僅是只有單向的禱告與請求而已,而是有雙向的相互結緣關係,這樣的信仰概念,個人我還滿欣賞的。

日本的神社,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相當寧靜素雅,傳統的日式建築和周邊的靜謐元素,都給人一種瞬間舒爽靜心的力量,在鹽釜神社的步道旁,有一個很精緻的日式庭院造景,加上近秋季節,微微變黃轉紅的楓葉,襯在鳥居旁,格外讓人感覺有意境,底片也就一張一張的殺呀。

   

當離開靜謐的鹽釜神社之後,天氣更好了,陽光燦爛到甚至有些火辣,到達東北地區有名的松島附近時,窗外景色被艷陽照耀到閃閃發亮,松島旁的水波在陽光折射下刺眼光芒,感覺好像在眾人矚目的鎂光燈下走過。松島是日本三大景之一,果然名不虛傳啊!小時候在爺爺家看到的日式風景畫作,就這樣活生生地變成實際看到的景色風光,還記得以前小時候到日本料理店,每次都會被擺盤上面的松柳裝飾給吸引著,而今天就是在松島這邊,看到真正一模一樣的松柳,好詩意的畫面!但聽說當年311地震後,我腳下所採的土地,都是被海嘯淹沒摧毀的地方,那種震撼感,說真的,對於大自然反撲的力量真的有種畏懼感,但同時也對於日本人的那種韌性與堅強,不由得佩服起來!

   

松島遊船也次這次旅行的重點之一,但非常可惜的是,沿岸的風光依舊是綠油油的沒有紅葉,但其實心情沒有被影響到,畢竟前面看了不少紅葉,有時候不一樣的顏色與風景,能給人的心情與感受也是不一樣的,拍了幾張照片,微涼的風吹得舒服,不知不覺有點睡意,我就這樣把我親愛的SONY RX100放在船上,真是嚇死寶寶了,最後是可愛又溫柔的日本姊姊幫我拿下船,同時很緊張地希望我檢查是不是有壞掉,唉唷!應該是我自己該檢討啦!怎會讓姊姊你這樣操心呢?這個驚魂記,我終生難忘了!同時也對日本人的友善與真切,印象深刻...

 

  

離開松島前,實在受不了誘惑,在我弟的慫恿下,硬是要繞去買南瓜冰淇淋吃,說什麼都快要萬聖節了,出門在外就是要跟著心意走,身上的贅肉多出多少不是重點,吃得開心玩得爽心,是不是很歡樂?對!我腦波超弱的就跟去買了,但真的hen好吃耶!第一次吃到南瓜口味的冰淇淋,很土俗的我整個一直在老闆娘面前喊 歐伊系... 那畫面現在想想覺得好可笑喔!不過真的開心便好,哈哈哈!

  

 

arrow
arrow

    cwt846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